Saturday, August 2, 2008

漫畫寫人生——彎彎部落格



打開MSN即時通,上頭一長串名單裡,幾位朋友不約而同地掛著Q版的心情圖樣,有的是「忙」、有的是「病」、有的是「悶」,這些小圖案線條簡單,但表情誇張,大頭人偶、電腦螢幕、小賤狗「該該」,都是出自同一個人的手筆。沒錯,它們都是無名小站超人氣部落格──「彎彎」的傑作。

彎彎的部落格」從2003年10月開設至今,瀏覽人次己超過上百萬,每天都有數萬人前來拜訪,經常位居無名小站人氣排行榜第一名。在彎彎部落格中,不僅手繪的MSN大頭貼廣受歡迎,爆笑的四格Kuso漫畫,更成為許多上班族枯燥生活中的重要調劑。

人氣爆紅的彎彎,卻異常低調,她既不設個人相簿,也從不提及自己的真實身分;在實體世界裡,她是誰?那些既脫線又搞笑的創作靈感又從哪來?當我們輾轉聯絡上神秘的彎彎,才知道,她只不過是一名平凡的上班族,就像你我一樣。

嗜看漫畫 打下根基

彎彎從小就愛看漫畫,讀幼稚園時,就經常蹺課溜到漫畫書店。看著看著,她也開始試著自己亂塗鴨。小學時,她會去買一些空白的筆記本,畫上自己塗鴨的漫畫,然後以一本五元向同學兜售(據說一本都沒有賣出去)。可惜的是,她從小隨手畫下的塗鴨,連家人也不欣賞,全被老爸當成垃圾給丟光光。

上國中之後,彎彎雖然沒有進入美術班,但卻足足當了三年的學藝股長,佈置了三年的教室。畢業後,因為她真心喜歡畫畫,就報考心目中的第一志願復興美工,如願以償進入美術的世界;不過,當時選的是西畫組,雖然都是畫一些正經八百的油畫、水彩畫,卻在不知不覺中為她奠定了良好的繪圖技巧。

高中畢業後,彎彎直接進入職場。第一份工作就是進入學長的遊戲工作室,開始接觸電腦,從電腦白痴一下子進化到3D動畫繪圖;之後,她絕大部份時間都待在遊戲公司,畫一些動畫角色,也曾經在室內設計公司當過監工。目前,她則在一家金融公司在上班,擔任平面設計的職務。

雖然工作忙碌,彎彎卻從來沒有放棄過自己最愛的漫畫塗鴨。她曾經和朋友兩人以「仙境傳說」線上遊戲為主題,畫了一本同人誌漫畫,算是自己創作的第一步。

為看小說 進入Blog世界

2003年底,彎彎的姊姊架了一個網站,在上頭放了許多家裡貓、狗的照片和故事,彎彎開始放一些漫畫創作在姊姊的網站上,算是初試啼聲。彎彎說:「其實一開始畫的很醜,想說反正也沒有人在看,沒想到卻愈畫愈有興趣!」

「最早,我是為了要看無名BBS中『九把刀』的文章,所以才去申請了一個BBS帳號,後來,又聽說這個帳號還可以上傳照片,我就決定把自己的作品直接傳到無名小站的相簿裡,想說反正有空間,放著也是放著。」

於是,在2004年10月,彎彎有了一個屬於自己的部落格。剛開始,她的部落格還是門前冷落車馬稀,每次貼了新作品,都要靠自己到處敲鑼打鼓,把連結傳給朋友;經過一年的默默創作,彎彎的漫畫日誌人氣越來越旺,讓她的部落格每天人氣都超過上萬人,每一篇作品也幾乎都有上百則回應。

部落格成人生轉捩點

這麼多的支持與肯定,讓彎彎感到又驚又喜。「部落格對我來說,就好像是我人生的一個重要的轉捩點,讓我從一個沒沒無名的人,成為無名小站人氣很旺的作者,這是我從前絕對想像不到的事。我從來沒想到,自己的漫畫有一天會這麼受歡迎,得到這麼多人的肯定。」

彎彎提到部落格對她的影響:「沒有部落格,就沒有展現的管道,畫的多就是想讓別人看,閉門造車實在沒什麼意思。所以今天如果沒有部落格,沒有這麼多的回饋,我大概也沒有這麼強的創造動力。說不定還只是隨手塗鴨,給周遭的人看看而已。」

即使如此,彎彎對自己部落格的期許卻很簡單:「我希望自己部落格對別人最大的影響,就是看了我的部落格,心情就會變好了,不論原本心情有多差,只要上來我的部落格,就可以忘卻一切煩惱的事,這也是我最喜歡聽到的網友反應。」

MSN大頭貼 打出名號

除了爆笑漫畫,彎彎最有名、流傳最廣的就是她自創的MSN心情大頭貼。她說起當時創作的過程:「當時我在遊戲公司工作,很無聊,天氣又很熱,就自己創作了一些符合當時心情的小圖放在MSN上,因為一開始部落格上空空的,不曉得要放什麼,就把這些小圖也放進去,沒想到卻意外地大受歡迎,被很多人拿去使用。」

「後來,竟然有人開始有人向我點菜,我感到有些困擾,究竟要畫自己想畫的圖,還是畫別人想看的圖?我曾經試著依照別人的需求來畫圖,結果發現總是不能得心應手,畫的過程很不順利,也一直怕對方不滿意,最後,我還是放棄了,因為不是發自內心真正想畫的東西,一點也不好笑,別人看了也不會有共鳴。」

然而,隨著支持彎彎的網友越多,也開始有越來越多人盜用她的圖片或漫畫。就連國內知名創作樂團的官方網站上,都「不小心」把彎彎的MSN大頭貼擅自模仿修改發表,讓她感到心灰意冷,挫折不已,當時還發表了「哀」的心情圖案,一度想要放棄在網路上繼續創作。

結果,這個「哀」圖可把粉絲們都嚇壞了,剎那間,鼓勵、譴責的聲浪全都如潮水般湧進了彎彎的部落格及該樂團的官方網站,許多陌生的潛水族也都不約而同地浮了上來給彎彎加油打氣,整個事件也如滾雪球一般愈滾愈大,直到最後,該樂團的宣傳企畫終於忍受不了輿論的壓力出來道歉認錯,並且換下當初模仿抄襲的小圖。

網友支持 危機成為轉機

彎彎看到那麼多人的鼓勵和聲援,感動的都快要掉下眼淚,也重拾創作的熱情與勇氣。從此,這些部落格粉絲們成了彎彎最忠實的查弊尖兵,只要一發現那裡有人盜用她的漫畫,就會馬上爭相走告,然後群起而攻之!

此一風波,也讓彎彎的部落格聲名大譟,每天的讀者人數呈倍數成長,每一篇文章的留言也幾乎都破百,一下子把留言版灌爆,彎彎不得不趕快去申請無名VIP級的會員。其實,不見得是彎彎的讀者變多了,而是許多人終於知道,原來之前在網路上四處流傳的爆笑漫畫和超可愛MSN小圖,就是來自於彎彎的部落格。

僅管在網路上擁有超高人氣,白天,彎彎還是堅守崗位,擔任一個普通的設計師,公司裡知道她就是「彎彎漫畫日誌」作者的人並不多。「同事也是最近才知道我的部落格,因為我不喜歡太招搖的感覺。有一些人原本就在看我的部落格,後來才知道那個人就是我,訝異的不得了,還問我怎麼能低調成這樣?」

彎彎的第一本創作《可不可以不要上班-彎彎塗鴨日記》(自轉星球出版)即將在月底推出,從網路創作跨入實體出版,部落格又發掘了一位作家,就讓大家拭目以待吧。

彎彎的部落格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cwwany

◎採訪、寫作/權自強


转载自:漫畫寫人生——彎彎部落格

1 comment:

Ee Siong 一雄 said...

欢迎来看我的漫画部落格!希望可以给予意见!搞笑漫画哦!